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抽空到从来没去过的中东三国转了转,这三个国家是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这些国家由于多次中东战争,知名度大大高于其在世界上的真实分量,通过媒体也知道不少它们的故事。但百闻不如一见,缺少实地游历,总是隔膜一层。这次去不仅看到了心仪已久的诸如腓尼基古文字出土地和众多古罗马古城遗址等文化古迹外,也体会了一把这三个国家的当代风貌。  

号称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约旦佩特拉神庙,电影“Indianna Jones"的拍摄地

安曼市中心地带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凡建筑带红边的都是难民居住建筑,其中的约旦国旗杆长168米。

接近约叙边境的杰拉什古罗马遗迹,其中60%尚未发掘。

当今这三个国家的格局是二次大战后才基本确立的。在此之前,今天的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再加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属于奥斯曼帝国瓦解后一个含混的大叙利亚概念。如今叙利亚的疆土版图比其他几个国家加起来还大若干倍,自然条件也好很多。按常理讲,叙利亚应该比其他几个国家强盛许多。但实际上,除了经济总量外,它无论在经济实力上,还是在社会的现代化程度上,都和比邻而居的几个小国差很远。首都大马士革号称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绵延不绝4500多年。但今日的城市外表却和30年前中国的城市差不多,除了少数政府机关和高级宾馆外,大部分建筑都是灰头土脸,没有起码的外装修。民众的平均收入比黎巴嫩百姓差很多,所以越境打工的叙利亚劳工达百万之众。黎巴嫩只有400万人口,一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所以对汹涌而来的外劳大军苦不堪言。但是,叙利亚坚持和黎巴嫩具有“特殊关系”,并不承认黎巴嫩是个独立自主的国家,长期控制它的政局,百姓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进入黎巴嫩,并不需要护照。黎巴嫩是个战乱不止的国度,先是长达15年的内战(1975-90),然后是以色列和叙利亚不时在其领土上大动干戈,至今仍然暗潮汹涌。但即便如此,走在首都贝鲁特街头,仍然让人感觉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车流,人潮,建筑,活力,贝鲁特正在恢复“中东巴黎”的名声。即使是基本没什么资源又极度缺水的约旦,其基本面也比叙利亚好一些。死海边的度假胜地固然是国际一流标准,首都安曼也比大马士革更有生气。

大马士革市中心的标志性雕塑--叙利亚刀

总统府附近山上鸟瞰市容

阿帕米亚古希腊遗迹--列柱大道

2000多年前一军阀为取悦未婚妻而修建的水车,至今仍在使用。

帕尔米拉的古罗马太阳神庙

究其原因,恐怕最重要的还是各国实行的不同国策所致。叙利亚至今仍然实行苏联那套计划经济体制,虽然土地私有,各种所有制并存,但整体活力和发展速度就比实行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的黎巴嫩和约旦差很多了。和我去年去过的伊朗相比,叙利亚还是好很多,没有那种无所不在,咄咄逼人的宗教气氛,也没有那种闭关锁国还自以为是的心理错觉。现任总统小阿萨德比其父老阿萨德在各方面都灵活一些,调正了许多过去的政策,社会正在逐步恢复活力。但是,长期在思想,人才和资金上的不开放,不实行全面的市场经济,使得叙利亚至今仍远远落后于周边国家,无法跟上时代的潮流。

一段时间出门在外,回来后又得重新适应那被严厉监管的网络环境,说实话不很舒服。我查了一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网站,发现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入境总人数达到1.83亿人次,其中中国大陆公民5300多万,外国人近2500万,港澳台一亿多。这比去年同期增长9.1%。按此估算,今年中国出入境总人数将达4亿人次之多。这等巨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是中国改革开放国策实行30年来进步的明证。可以想象,如此巨大的人流进进出出,什么样的信息,资讯,思想,言论,乃至流言蜚语,阴谋诡计带不进来,传不出去?在一个信息和人员充分开放流动的环境下,中国的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现代化程度在提高。假如没有这样的开放前提,很难想象今日中国的成就。

所以,我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在现实中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网络中国不能实行同样的开放政策。FACEBOOK和TWITTER是目前互联网上创新和活力的代表,整个网络服务都或迟或早要走上它们所代表的WEB2.0道路上来。但恰恰就是这样的网站被挡在了网络国门之外,据我的观察,中国互联网业这几年创新停滞,发展减速与此关系甚大。听说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说这两个网站上有坏人坏言论,普通网民不易分辨;一个是说这两个网站传播能力太强,容易引发事端。我想这一定是一些好心人只从局部看问题想出来的理由,恐怕难以成立。只要现实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网络中国就无法彻底封闭。即使网络中国彻底封闭了,也挡不住外部信息在现实中国的进入和传播。网络传播渠道封死了,其他传播渠道一定会取而代之,传播能力一定会迅速提高。一个开放的,发展的,自信的,乐观的中国能够承受信息自由流通的冲击,反之就没有希望。

上中学的时候正逢文革盛世,整天学习所谓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那理论说革命越深入,社会主义越发展,阶级斗争越激烈,敌人越凶恶,所以专政越要加强。正好数学课刚学了极值的概念,用来套这个理论怎么也想不通。同学间议论:看来我们这辈子没希望了。按照这越越越的说法,怎么能够想象有一天早上忽然说实现共产主义了呢?我想,是不是现在还有些人和我一样,这理论还深藏在潜意识之中,认为国家越强大,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就越要小心,越要管制,越要封锁信息?

巴尔贝克的古罗马神庙遗迹

因以色列和叙利亚多次鏖战而闻名于世的贝卡谷地

150年历史的贝鲁特美国大学,曾多次发生人质劫持事件

弹洞前村壁--贝鲁特市中心一银行仍存有未修饰的内战遗迹

比布鲁斯腓尼基古城堡--最古老的拼音文字出土地

著名的停火线(GREEN LINE),左边是基督教徒控制的东区,右边是穆斯林的西区,一打就是15年。

重重叠叠的基督教堂,清真寺和各种时代的建筑

正在大兴土木的贝鲁特海岸线,房价高达每平方米6千美元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