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落日余辉中的面包树

春节前后,和一群朋友花了近两周时间游览马达加斯加。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面积有二十个台湾那么大,比四川省还大一些,两千多万人口。马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人均GDP只有不到400美元。50%以上的百姓全年处于半饥饿状态,80%以上的人每天收入不到零点五美元(不到4元人民币)。2008年,马国首都爆发了类似近期突尼斯和埃及那样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总统落荒而逃,流亡南非。新总统上台后,得不到包括美国和非统在内的国际社会承认,一直处于近乎无政府状态的混乱之中。有点权势的借机掠财,从一下飞机入关开始,我们就从一道道分别由海关人员,警察,军人,各部委官员的层层检查索贿的骚扰中体会到以权谋私和权力寻租的极端状态会是什么样子。无权无势的只能无奈地挣扎在生死线上,饿孚遍地,乞讨满国。回国途中大家回忆,整个旅途中在一般民众里好像只看见过三五位胖子,剩下的人都是消瘦枯萎,面带哲学家般的忧郁与绝望。在马国南部,旅行车所到之处,无不吸引成群的乞讨儿童,怀抱幼儿的母亲,甚至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无论是得到一块糖还是一包饼干,都会看到欣喜的神情和感激的目光。据说马国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完全相信。如果失去了任何生活改善与社会进步的希望,如果与世隔绝,只能忙碌于满足最低限度的生存需要,不时得到别人赐予的一点糖果,当然幸福感很强。

面包树下的马达加斯加百姓

以我有限的觉悟,去马国当然不是做什么社会考察,以此反衬作为中国人的无比幸福。贫穷落后的一个“好处”就是整个马国基本处于尚未开发的原始自然状态,到处都是令人惊叹不已的自然景观和野生动植物,例如闻名于世的热带雨林,面包树,狐猴和变色龙。即使是对摄影一无所知的人,在那里也可以拍出上佳的照片来。对于那些心理承受力比较强,早已习惯了与横眉立目,贪得无厌的官员们周旋的朋友,我还是愿意推荐马国作为上选旅游地之一。毕竟,原生态比过度开发,虚荣浮华的庸俗旅游热点要稀罕的多,以“被时间遗忘的地方”作为吸引旅游者的口号的地方已经很少见了。

我乱起名字的“熊猫猴”

在马国,上网肯定是奢望,而作为法国的前殖民地,报纸和电视都是法文。所以,过了两周与世隔绝的好日子。回国上网一看,反拐禁乞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紧急补课几天,又和若干参与人士当面讨教,终于弄明白了来龙去脉,追上了时代的步伐。我想这不该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当今世上,无论什么国家,何种社会制度或发展阶段,拐卖儿童都是被法律明令禁止的。如果中国今天还有相当规模的拐卖儿童现象存在,那是公安,司法,民政和社保部门的责任,社会舆论应该起督导作用。如果是儿童乞讨现象,就需要具体分析。对于那些黑社会性质的强逼利诱儿童乞讨牟利现象,应该坚决打击,群众提供线索,公安迅速出手就是了,没什么可讨论的。对于父母带领幼龄子女乞讨为生的,应该弄清原因,分类处理。例如,因房屋被强拆,土地被剥夺或财产被抢占的,应该由政府伸张正义;因父母有劳动能力和条件却不从事劳动的,应该教育与培训,使他们能够重返劳动市场,抚养子女成人;因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的,社会福利机制应该承担责任。至于那些因父母双亡流离失所的乞讨孤儿,有关部门和社会公益慈善机构可以收养。总之,这不是一个需要制度创新才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社会舆论重视,公益组织参与和政府部门作为就可以在现有体制机制下得以解决的问题。

 

变色龙,红蓝褐三色可以根据环境变出无数颜色

以目前中国的发展水平和速度,儿童拐卖和乞讨现象当然是个污点。网友们提出来讨论,是促进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完全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没必要紧张,或者认为这是对大好形势的攻击,或者纠缠在究竟是先立法还是先完善福利体系的问题上无休止的争论之中,甚至到了人身攻击和阴谋论的地步。大方向一致,何必非要讨论先迈左脚还是右脚?一起做起来,顺势而为就是了。打拐禁乞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与社会进步的程度有关。如果是在马达加斯加呼吁此事,不仅完全不可能实现,而且可能伤及数以百万级的儿童的健康和性命。如果是在美国呼吁此事,那就是无的放矢,因为问题早已基本解决。中国的发展阶段处于美国和马国之间,问题应该而且可以解决,但不会马上完成。

马达加斯加标志之一的环尾狐猴

行文至此,看到2月17日《环球日报》上刊登了閻学通教授的一篇文章,主题是批判用人均GDP衡量一个社会的进步程度的谬误。文中两次提到马达加斯加,说根据孔子循礼守法,尊老爱幼的社会秩序标准,马国虽然人均GDP才391美元,也要算作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这让我这个刚从马国回来的人拜读之后哭笑不得。不知道閻教授去过几次马达加斯加,走过多少地方,凭什么得出这一结论。总不能把成千上万,触目皆是的乞儿当作小康与和谐的象征吧?

晴空下的面包树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