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30年来最寒冷的冬夜里,让我们拥坐在炉火旁,一起轻轻地哼唱崔健的一首情歌: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 。。。” 
这首歌我已经20年没唱过,没听过了。上次听到还是20年前在纽约当学生的时候。1989年初冬,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受邀到美国友人家过感恩节。记得在座的有前驻中国大使洛德和他的夫人,著名作家包柏漪,号称美国媒体影响力第一人的CBS主播丹.拉瑟和夫人,一位纽约时报的社评作者,以及几位教授。饭前小酌的时候,美国朋友让我们唱支中国歌,我就拿出刚收到崔健歌曲录音带(好像是录音棚实录,还没正式出版),放了“一块红布”这首歌。当把歌词翻译给美国朋友时,所有女士都认为是一首爱情歌,大部分男士都觉得是一首感叹人生的歌。求证于我们时,我想了半天,只好说到底是什么歌,取决于听歌者的心境。 

全体默然。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