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在战术层级上理由多多,谷歌CEO佩奇在收购发布会上列举了几条。例如,摩托罗拉率先使用谷歌操作系统作为自家手机的唯一操作系统,收购它有利于推广壮大自身力量;摩托罗拉是移动通讯的鼻祖,拥有大量的相关专利和经验,有利于击败苹果等公司挑起的专利战争;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可以很快为谷歌带来巨额新增收入,巩固谷歌在网络业的老大地位。

 

         还有一些佩奇没有说但我们可以逻辑推出的战略层级的理由。

 

         首先,谷歌在以FACEBOOK和苹果为代表的网络业WEB2.0革命中迄今为止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收购将为谷歌扭转战局提供一个绝好的战机。苹果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且势头不减,FACEBOOK按用户量和在线时长计算的网络市场份额已经是世界第一,收入和利润也已惊人的速度增长着,如果在不远的将来上市其市值将直逼谷歌。谷歌在佩奇上任很短的时间里,连续挥出GOOGLE+平台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两记重拳,就是想同时拳打FACEBOOK,脚踢苹果,全面迎战,重新夺回网络业发展创新的主导权。

 

         其次,网络业之战说到底是人才之战,创新之战,而过去几年谷歌是人才净流出大户,创新乏陈可言,收购带来的新活力和新空间有助于谷歌重振旗鼓,招揽人才,锐意创新。

 

         第三,谷歌的收购有助于自身的战略重组和资源匹配。谷歌的搜索业务虽然目前仍然如日中天,但从长远看前途并不美妙。基于WEB2.0架构的新型网络服务成长迅速,占据着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并不依赖并主动排斥着谷歌的搜索服务。GOOGLE+虽然来势汹汹,但面对遥遥领先的FACEBOOK看不出有多少后来居上的理由。谷歌操作系统虽然从绝对用户使用量上超过了苹果的IPHONE,但高端市场依然牢牢掌握在苹果手中,从收入角度看谷歌操作系统的创收能力也不是苹果的对手。如今收购了摩托罗拉,我们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谷歌集成整合硬件,操作系统,搜索,WEB2.0平台,GMAIL,GTALK,YOUTUBE等等于一身,与苹果和FACEBOOK大战就有了短期内对手无法追赶的战略优势。苹果并没有一个WEB2.0平台,FACEBOOK也没有硬件终端和操作系统,而这些缺项是很难通过收购很快加以弥补的。

 

         谷歌收购固然有着自身的战略和战术考量,但这次收购对整个网络业的发展与竞争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互联网发展史上,最初是软件业引导着网络业的发展,网络程序的水平决定着网络服务的水平。在其后的若干年中,电信业引导着网络业的发展,网络成本,安全和带宽决定着网络业发展的速度。近年来,网络业已经壮大到与软件业,IT制造业和电信业平起平坐,相互促进,相互制约。随着FACEBOOK的兴盛,苹果的IPHONE和IPAD的强大,再加上这次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由网络业主导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变化已经昭然若揭。软件业,电信业,IT制造业,再加上已经被打的头破血流的传统媒体业,电视业和出版业,都会依照网络业的节拍起舞,跟随网络业的发展轨迹前进。一个庞大复杂而又生机勃勃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网络业会站在这个生态系统的上游,以不断的创新引导整个系统的丰满壮大。如果在未来一两年中,互联网巨头继续收购一些IT公司,电信公司或媒体公司,我不会感到惊讶。相反,像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又一败涂地的事情,从互联网发展史的角度看,应该成为绝响而留存史册。

 

         随着一个崭新的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出现,在全球范围内处在第一集团位置的现在看是FACEBOOK,苹果,谷歌和微软(假如一年内收购诺基亚的话),它们几家决定着产业的走向,节奏和活力。如果说以FACEBOOK为代表的WEB2.0革命主要是依托网站开展的架构,平台,开放革命的话,那么以苹果和谷歌为代表的软硬结合(操作系统+硬件终端+服务平台)方式,代表着WEB2.0革命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操作系统和硬件终端的介入不仅没有否定或削弱WEB2.0革命从真实的个人出发并通过社会关系链进行信息传播的实质,反而进行了进一步的固化和强化。多终端,单平台,单入口,排他性将成为WEB2.0革命第二阶段创新与竞争中的显著特征。

 

         谷歌的收购并不能保证新一轮竞争的成功,软硬结合能否水乳交融,产生具有巨大杀伤力的创新还有待两三年的观察。谷歌的开放性操作系统能否真的一视同仁,或者让摩托罗拉成为开放系统中吃偏饭的特区,也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一视同仁,那收购的综合效益就会减少。如果不一视同仁,把一个开放性操作系统变成基础通用版和专用加强版,那开放的综合效益就会减弱。这里分寸的拿捏不是一个容易的事。至于如果在自家的手机里让GOOGLE+成为默认平台,同时整合进其他谷歌服务,更值得网络业的深入分析观察。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