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于等到了中国上市网络公司2009年年报出齐了,可以比较客观地观察一下去年网络业主流的全貌。2009年属于网络业开张十几年来大形势最坏的一年,金融风暴和整治运动双管齐下,产业发展空间受到了极大的挤压。但是,网络业毕竟是中国少有的一个产业,基本上没有国有企业的不平等竞争,而且由于早些年的创新努力所积累的成长动力不断爆发,如果只从经营业绩上看,整个产业还是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简单浏览一下各公司的年报,比较一下各家的长短,还是可以看出些产业发展的格局来的。

我选了一些网络公司进行分析比较,选择的标准是:1)上市至少3年,主营是互联网服务,其他号称网络公司,干的却是其他行业的活的不算;2)只选母公司,分拆出来的子公司或者没上市的资产不算;3)09年月收入至少达到平均每个月一亿人民币以上,小公司不算。这样算起来正好10家公司。

表1. 中国10大网络公司2009年业绩比较
单位:亿美元
09收入
增长率
(%
09利润
利润率
(%
07收入
09比07
(%
腾讯
18.219
73.9
7.647
42.0
5.231
348
盛大
7.675
47.0
2.332
30.4
3.378
227
百度
6.516
39.1
2.716
41.7
2.391
240
阿里巴巴
5.680
29.0
1.485
27.7
3.171
179
网易
5.600
26.7
2.710
48.4
3.160
177
搜狐
5.152
20.0
1.977
38.4
1.889
273
新浪
3.282
-2.0
.698
21.3
2.461
133
完美时空
3.142
49.2
1.520
48.4
0.945
332
携程
2.910
34.0
.970
33.3
1.640
177
巨人
1.910
-18.2
1.259
66.0
2.094
91
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新浪数据未包括分拆上市公司的收益。

从表1至少可以看出三点:

1. 尽管09年网络业遭受到金融风暴和整治运动这些天灾人祸的双重夹击,至少产业的主流还是挺住了,保持了一个健康的成长幅度。在1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收入最低的巨人也有近2亿美元的水平,而最高的腾讯则达到了18。2亿美元(120亿人民币)的高度。除了新浪和巨人外,其他8家都有20%到74%不等的成长速度。从企业利润的角度看,利润率最低的新浪也有21%,多数企业的利润率在30-40%的水平,而巨人居然达到了66%的暴利。除了极少数国有央企垄断的产业外,网络业收入增长水平和获利能力是其他一般产业难以望其项背的。这10家公司09年的总收入合计是6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0亿。粗估这10家公司大概占整个网络服务业营业收入(狭义的,不算电信运营商,IDC和硬软件供应商)的三分之二,那么整个产业的09年总产值应该在600亿以上,可以说小有局面了。

2. 各公司间的发展速度和健康水平很不一致,这涉及到它们在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管理经营水平,团队素质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差别。同07年的水平相比,腾讯的收入规模是三年前的3.5倍,完美时空也达到3.3倍。盛大,百度和搜狐的收入规模也是三年前的2.2至2.7倍,翻番有余。其他公司却没能实现三年收入翻番,巨人甚至比三年前收入还少。一个简单的解释是过去三年是网络游戏业大爆发的时期,凡是涉足此行当的都赚了大钱,例如腾讯,盛大,完美时空和搜狐,没做游戏的百度,阿里,新浪和携程就吃点亏。但这却不能解释同样是做网络游戏的主力军,网易和巨人却利润率很高,但成长性欠佳。如果考虑到三五年前可以列入10强榜的TOM,空中网和九城如今一蹶不振,灵通和华友不见踪影,仅仅归结为入错行是解释不清的。

3. 即使同属于中国网络业的大公司,这10个公司的未来发展也会出现天差地别。

表2. 网络10强分类
  收入高增长(>30%) 收入低增长(<30%)
高利润(>40%) 双高--腾讯 完美时空 百度 低高--网易 巨人
低利润(<40%) 高低--盛大 携程 双低--阿里巴巴 搜狐 新浪
 

从表2可以简单归纳一下:双高企业正处在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期,双低企业需要在战略层面做出调整,高低企业正处在高速成长期,低高企业需要加大投入和收购兼并以增加活力和增长潜力。

腾讯,完美时空,百度,盛大和携程未来几年仍会保持旺盛的成长势头,其中腾讯尤为突出。从09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腾讯一家的收入基本等于盛大,百度和阿里巴巴这分别排在2-4名的公司的收入总和,它的年利润额正好等于盛大的年收入额。如果考虑到腾讯去年在基数很高的情况下,收入增长率仍然达到74%,比其他公司的增长率高出一两倍,那在今后至少5年内,没有哪个公司能在规模上超过它(除非在资本运作上有大动作)。今年腾讯的收入规模即使在增速稍减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大的机会突破200亿大关,利润超过80亿。按计划,腾讯今年员工总数会达到一万人,那么它的人均产值将是200万,人均利润是80万。这是一个可以与美国YAHOO相媲美,而其他中国网络公司可望而不可即的高水平。当然,与GOOGLE相比,这些数字还是差得很远。GOOGLE去年收入230亿美元,人均产值在80万美元左右。但无论如何,在中国这一亩三分地里,腾讯是一枝独秀的老大,而且与其他公司的距离越拉越大。幸亏腾讯的性格比较温柔,侵略性和扩张性不强,也不太注重创新,不然其他网络公司的日子还真不会好过。

百度,盛大,完美时空和携程都是属于各自具备强大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腾讯以外的强悍型企业。比较起来,目前盛大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一些。从单纯的网络游戏到未来的娱乐,影视和出版,盛大给人一个娱乐新媒体老大的憧憬。但是,实现这一宏图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单纯依靠资产拼盘不可能实现,5年内追上腾讯的机会不大。完美时空和携程都是垂直型网络服务企业,尽管是各自领域的老大但对整个产业的影响较小。百度本来应该发展的更快一些,但最近的一系列业务布局和人事变动让人失望。当然,谷歌的撤离算是天上掉馅饼,百度今年的财务数据应该比去年更好看一些。但即便如此,按现在百度的玩法,未来追上腾讯的机会非常渺茫。

网易和巨人都是利润率很高但成长性不强的游戏企业。巨人的DNA里本来就没有互联网基因,完全是用纯熟的商业操作贩卖网络服务。所以,如果明年巨人(就像过去的九城一样)掉出10强排行榜应该不会让人感到意外。网易过去的操作显然是过于保守了,一大堆现金却从不进入收购兼并市场。去年终于下了狠心,抢了个魔兽却撞了墙。看来提高公司的战略思考能力和管理团队的运营水平是当务之急。阿里巴巴和新浪在某种意义上是被低估了,阿里背后有整个集团的支撑,继续在B2B领域称王称霸不是问题,但成长空间仍然有限。新浪由于刚刚分拆了部分资产上市而来不及合并报表,使得业绩相当难看,但实际上和搜狐经营水平类似,属于老树新花一类,但光靠资产和资本的运作并不能解决核心竞争力退化,平台老旧和缺乏新增长点的根本问题。

今年网络业前景如何?金融危机的第一波冲击已经过去,网络业除了广告收入增速受到一定影响外,基本毫发无损。整治运动或不叫运动但野蛮监管和国进民退的势头仍然很凶,继续压缩着网络业发展的空间和恶化着企业经营的环境。中小网络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的生存成长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但已经成为业内主干的上市公司多数应当仍然可以保持强劲的成长态势。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