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最近买来的一堆书中,有本不知怎么混进来的《出版人》,是美国《时代周刊》创始人卢斯的传记。书写的一般,翻译的更差,但其中也有些值得一读的东西。

 

         如果按今天的说法,卢斯是个创新成功者。他和一个大学同学,既没钱也没什么工作经验,24岁就想办一本前所未有的杂志。这杂志涵盖所有领域,但每篇文章不得超过400字,目标人群是事业忙碌,有一定文化水平,想知道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事情的人。经过一年艰苦的筹款,以10万美元起家,两个毫无背景的大学毕业生建造了一个媒体帝国,既有《时代周刊》,《财富》,《生活》和《体育画报》这样一流的杂志,也有广播节目,电影和书籍出版,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个全媒体帝国。即使按互联网时代的成功标准比,卢斯的创新度,成功度和对世界的影响力都毫不逊色。

 

         当然,如果今天还有人想学卢斯90年前的路子,也辉煌一番,其结局一定是个悲剧,因为当年的创新早已变成了常识,而整个社会的发展早已另是一番天地了。唯一值得继承的精神是如何让五花八门的内容在质量与风格上一致,高度浓缩,集中在一起,精准锁定目标客户群。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时代周刊》这本自命为为天下人说天下事的杂志,从20年代初期创刊十多年,竟没有设置一个记者职位,外出采访故事,全靠一帮背景相近(常春藤大学毕业生)并被卢斯训练得文风相似的“撰写员”和编辑在其他媒体发出的新闻基础上改编缩写。直到30年代后期,《时代》才逐渐在全国各大城市和世界主要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和外派记者。其背后的逻辑是:有兴趣,有能力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的人都在全力以赴地忙碌于各自的事业,闲暇之余如果有一本杂志能够满足他们基本的资讯需求就足矣,而《时代》就该是这样一本杂志。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呼之欲出,而基本的挑战和卢斯那个时代几乎一致:网络上有浩如烟海的信息,如何让用户以简单,快捷,经济的方式获得他们想要的资讯。靠传统媒体把自家内容放到网上不行,因为只是一家之言,一家的内容集成,不可能满足不同群体和个人的不同需求,也难以在万千资讯网站中脱颖而出。靠网络门户方式也不成,无数资讯的堆积降低了信息送达的效率,杨致远离开雅虎就是这一模式衰败的证明。关键词搜索的模式也开始走向衰败,因为这个模式还只是抓住了社会的平均需求和最大人群的品位,无法满足小众或个人的需求,做不到精准和个性化,谷歌上个季度盈利低于预期就是个征兆。

 

         在互联网的WEB2.0时代实现卢斯的梦想的各种尝试正在进行中,可以统称为建设新媒体的尝试。一种模式是以TWITTER为代表的资讯广播网,试图通过用户间单向关注与被关注的关系构成一个传播世界,以及时,大众和自动产生热点为特色。另一种模式是以Tumblr和Pinterest为代表的资讯主题传播网,试图通过人们关注的主题和兴趣点构建资讯传播的网络群落,它们互相分割又互相联系,以精准,深度和互动为特色。最显眼也最成功的是以FACEBOOK为代表的真实人际关系网,以全面深入的社会生活为特色,资讯传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以真实,多维和隐私保护为特色。这种平台可以轻易融合和吸收前两种模式的优点,FACEBOOK已经具备了TWITTER的大部分功能,估计很快会推出类似TUMBLR的服务,而反过来前两种模式就很难过渡到平台级服务上去。FACEBOOK目前没有花很多精力在公共资讯服务方向上,但应该是有最大机会成为主要的新媒体平台。

 

         卢斯的《时代》王国之所以能成功,和他坚定明确的价值取向和促进一个符合他所理想的新世界诞生的不懈努力分不开。无论是在美国的大衰退,新政和战后美国生活方式的形成期间,还是在二战,联合国,中国内战和冷战期间,卢斯及其王国对美国和全世界都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和烙印。正在形成的新媒体也是如此,无论各种平台架构如何复杂,技术如何高深,竞争如何激烈,背后其实都体现着各位创立者的价值观和追求目标的异同优劣。这些价值观和目标的博弈集中体现在资讯公开,全面,平等,即时,低成本,惠及全球,尊重个人和反对控制等方面。至于谁能够成为新媒体时代的卢斯,为全球每个人时时刻刻都提供一本符合其需要的个人版本的《时代》,大概还需要三五年时间才可以见出分晓。卢斯的媒体王国已经成为历史,但出版人的社会角色是永远的。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