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承蒙一些投资银行和咨询机构不时发些有关网络业的研究报告给我。当然,大多数报告都是从投资角度看网络业的外行话,但偶尔也有不错的东西。前两天,瑞银发给我一份小报告,题目叫“解读谷歌的全球网站1000强榜”,有些很有意思的数据和分析。估计业内在一线战斗的同仁们未必有时间关注,特选择几条供分享。

1) 中国网站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网站:"在这份1000强榜单里中国有191个网站入围,在总数中占19%。在前20大网站里中国占7个(占比为35%);前100强内中国有26个(26%);在前500强网站里中国则有115个网站跻身(23%)."

访问者: "以独立访问数计,在全球网站20/100/500/1000强里中国网站占比分别为23%/ 23%/ 23%/ 22%。"

访问量:"以页面访问量计,在全球网站20/100/500/1000强里中国网站占比分别为9%/ 8%/ 8%/ 8%."

如何理解“重要性与日俱增”这一结论?我没看出来。按CNNIC统计,中国4亿网民占全球16亿网民的四分之一左右。那么,除了中国在超大网站中所占比例较高(35%)外,其他中小网站占有的相对比例和被访问的人数比例都在22-26%之间,与中国网民占全球网民的比例相仿,而访问量却只有网站份量的三分之一。这大概只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网站全靠中国网民访问,而网站粘性却远低于世界同等规模网站的平均水平,中国公司没有进入世界网络市场,外国公司也没有进入中国网络市场。一个既不能进,也不能出的封闭市场自身的成长变化很难说“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当然,如果从股票投资角度看,这个结论没错,因为所有上规模的中国网络公司都在海外上市,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重要性的确与日俱增了。

2) 在中国Web 1.0网站仍居主导地位

“Web 2.0 在全球范围内变得越来越重要。若不考虑谷歌旗下网站,Facebook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网站,该网站的全球网民到达率为35.2%且页面访问量最高:每位访问者的页面访问量达1,056次/月。”“我们用全球(不含中国)100 强网站与跻身世界1000 强网站榜单里的整体中国网站作比较。1)以用户页面访问量计,在中国网站里门户类站点的占比达34%,而在全球(中国除外)百强网站中占比为13%;2)以网站数量/用户流量计,在中国网站里垂直类网站的占比分别为30%/7%,而在全球(中国除外)百强网站中相应占比为10%/1%。3)社交网站(包括博客网站)在全球百强网站中流量占比达70%,而在中国仅为4%。”

如果翻译一下这三点发现,可以简单地说,同目前世界网络业发展水平相比,中国网络业表现为传统,分散,落后。1)世界互联网早已走出了门户时代,而中国仍然沉浸其中,表现为中国门户网站在中国网络业的份量是世界水平的2.6倍。2)世界网络业早已进入变垂直为应用的WEB2.0化的过程中,而垂直网站在中国仍然大行其道。所以,中国垂直网站的数量是同等规模的外国垂直网站的三倍,用户量则是7倍。3)世界网络业早已是WEB2.0的天下,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占总流量的70%),而中国却还没有开始,仅有的一点东西还被误认为仅仅是社交服务(占总流量的4%),相差17.5倍。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中国特色就是在门户基础上搞2.0特区,所以差距没那么大。其实,这种在WEB1.0的框架下搞WEB2.0的东西的二元化尝试,5-6年前雅虎就干过了,结果是惨败。也有反过来,在WEB2.0的框架下掺入WEB1.0的东西的倒退性尝试,2-3年前MYSPACE也干过了,结果同样是惨败。所以,在是否跟上时代潮流的问题上,没有中间路线可走,也无机可投,只能是非此即彼的选择。

3) 中国网站的货币化落后于美国同业

报告里相关分析比较分散,我把结果集中在表1中。

表1.中美同类网站收入/用户比

单位:美元/人

  中国 美国   美国/中国
门户        
腾讯 0.4 雅虎美国 28.7 72
新浪 1.9     15
网易 0.5     57
搜狐 2.2     13
搜索        
百度 0.04 谷歌 3.8 95
购物        
淘宝 0.022 亚马逊美国 0.997 45
    EBAY美国 0.22 10
 

即使考虑到中美两国之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巨大差异(5-7倍?),两国在品牌广告,搜索和购物三大网络商业模式上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比较各自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在用户平均产值这一指标上,新浪,搜狐和淘宝尚且差强人意(差10-15倍),而腾讯,网易和百度就遥不可及了(差57-95倍)。究其原因,也许各公司有各自的理由,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在用户量转化为收入的挑战上,中国网络业还有十分艰巨的工作要做。这可能首先不能归咎于在品牌,公关,市场和销售上的努力不够,而是在创新,平台架构,运营,管理和技术上的差距明显。当然,同质化竞争肯定是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按照谷歌的统计,在中国按流量计算的前20大网络公司中,就有5家门户网站,5家搜索和目录服务,5家视频服务。而在美国前20名的网站,服务模式雷同的很少,核心竞争力迥然不同。

瑞银的报告还提到其他几点发现,但比较有新意的就是以上三点了。如果预测中国网络业发展前景和机会,那显然是在WEB2.0方向的补课和提高单位面积亩产量上。至于走出去和请进来,短期内看不出有什么机会。这份报告的价值还不在具体数据和分析上,而是和其他类似报告一样,给我们业内人士提供一个照照镜子的机会。否则,关起门来自吹自擂,却不知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弄不好以高科技创业开始,以传统产业结局告终。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