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作为TWITTER的中国变体,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承认为一种具有新媒体性质的网络服务。假以时日,微博有可能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或者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吗?我的看法是有可能,而可能性大小取决于未来微博进化的路径选择与速度快慢。

 

         所谓新媒体,我认为不是一种与传统媒体并列意义上的新型媒体,而是一种能够整合和包容传统媒体并有所创新的新一代媒体。所谓主流媒体,不是看一种媒体是否官办,行政级别高低,而是看社会人口在多大比重上依赖一种媒体获取新闻资讯,看社会议题的选择确立在多大程度上由一种媒体实现。如果按这种理解,互联网媒体在整体上已经成为新媒体的雏形,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而言,也许说新浪是主流媒体之一没有什么反对意见,但说百度和谷歌也是主流媒体,不同意的人就多了。根据我对主要网站流量数据的长期跟踪分析,中国主要门户网站和新闻资讯类垂直网站的流量少则四分之一,多则近一半来自搜索引擎。搜索引擎虽然自身不进行内容生产,但它是亿万用户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也就是所有网络信息得以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把搜索引擎也称为主流媒体的一部分。

 

         随着WEB2.0革命进入高潮,以FACEBOOK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平台正逐渐演变成新媒体,正逐渐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FACEBOOK已经成为网络门户和新闻资讯垂直网站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用户来源渠道。三五年内,它有可能取代谷歌成为第一大来源,或至少可以与谷歌相当。但是,TWITTER这个表面上看去更像媒体的东西,至今还不是传统网络媒体(门户和垂直网站)用户的重要来源。

 

         TWITTER在其不长的历史上,有过一次重要的战略定位转变。在创业最初的三年里,它的定位是社交型媒体(INTERACTIVE MEDIA或SOCIAL NETWORK MEDIA),希望熟人之间和朋友之间通过它来进行社交中的信息交换。那时,它在首页上招揽用户的口号是“LOOK AT WHAT YOUR FRIENDS DOING NOW”(“看看你的朋友们现在在做什么”)。但在实际运营中,它发现用户们更热衷于追逐名人和热门即时新闻的传播,而对熟人之间那些日常鸡零狗碎的信息没有多少兴趣。于是,TWITTER重新进行了战略定位,突出了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的地位,市场口号也改为“LOOK AT WHAT'S HAPPENNING AROUND THE WORLD NOW”(“看看世界上正发生什么”)。今年更进一步改为“FOLLOW YOUR INTERESTS”(“跟随你的兴趣”)突出了兴趣网络而淡化社交关系网络。正是基于这一战略转型而进行了一系列产品改进与创新,TWITTER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

 

         新浪微博由于出自网络门户之手,自然突出了社会化媒体的属性。其他网络媒体跟随而来的各种微博大致也属于同类性质,少走了TWITTER初创期的弯路。但是,在这些微博上亿万用户固然生产和传播了大量新信息,但在整合与融合传统网络媒体方面,它们同TWITTER差不多,至今没有什么建树。根据ALEXA.COM的统计,新浪微博对新浪门户流量的贡献很小(上行3.7%,下行6.6%),与搜索引擎的贡献相比差距甚远,而且我相信,这些来自微博的微小贡献也主要是新浪员工努力操作的结果,不是广大用户的自觉行为。至于其他微博,无论对自家网站还是对其他网站,都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贡献。所以,微博只能定性为一种与传统网络媒体并列的新型媒体,而不能称为整合与融合传统网络媒体的新一代媒体或新媒体。这个问题对TWITTER而言不算严重,因为它是一个创业公司,没有历史包袱。但对兼营微博,同时又面临全面向WEB2.0转型的中国网络公司来说,无法整合与融合传统新闻资讯服务业务就得不偿失了。将微博另立域名,甚至分拆,都是在资本运作上貌似有理,但实际上是回避挑战,错失全面资产整合升级战机的懒招笨招。随着产业发展和时间推移,这种选择的损失会日益增大。

 

         微博要成为新媒体,成为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需要在至少三方面有所创新。第一,个性化的新闻资讯智能推荐匹配机制;第二,同质人群的新闻资讯智能推荐匹配机制;第三,新闻资讯与相关广告和服务推广体系的智能匹配机制。在这些方面,FACEBOOK的“喜欢”机制和GOOGLE+的“火花”机制都是不错的初步尝试,是所谓兴趣网与关系网相结合的产物,有一定参考价值。这些创新都不容易,需要严肃艰苦的摸索和试错过程。如果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有所突破,微博将另有一番天地。否则,等FACEBOOK,谷歌或苹果找到了办法,TWITTER类服务的前景就不妙了。

 
话题:



0

推荐

谢文

谢文

7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学习哲学和社会学。八十年代初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九十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EO等职务。并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文章